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党委书记陈弘在唐岳校友捐赠仪式上的致辞

时间: 2021/04/07   作者:   点击:

在唐岳校友捐赠仪式上的致辞

2021327日)

陈弘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1984届农机设计专业校友唐岳先生向母校捐赠仪式,这是学校本科办学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向支持关心农大的各位领导和对母校怀有深厚感情的各位校友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唐岳董事长的本次捐赠,是学校迄今为止接收的最大一笔捐赠。金钱总有限度,物质可以计价并终将枯竭,唯有精神价值无法估量,而且可以倍增为无限力量和无穷财富。我们感谢唐岳校友,不仅仅是这一次1000万巨额捐赠,还有之前他为机电学院设立30万汽车工程赛专项奖学金。更要感谢的是,他对母校始终满怀感恩,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母校发展,关心帮助学弟学妹成长成才。他和他所带领的楚天科技团队,胸怀远大理想、励志产业报国、坚忍不拔追求、脚踏实地奋斗,正成为激励学弟学妹们奋斗成才的榜样,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

20085月,我带着我所教的40多名本科学生到楚天科技参观学习。当时唐岳董事长正率领他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雄心勃勃创建全球医疗装备领军企业。他现身说法给同学们讲课,讲了他所信奉的人生价值观、培育的企业文化、追求的企业理想,实施的企业管理,深刻影响了对未来怀有美好憧憬的青年学子。20185月,时隔10年,我作为省委党校学员再度参观楚天科技。沧海桑田,其时楚天科技已经成功上市成为创新发展的样板企业。这些年,唐岳先生和我分享了他的《成功源于持续的自我批判》等文章,特别是疫情期间分享了他的《绝地反击绝处逢生》,让我对他有了更多了解。半个月前,他将这次捐赠仪式准备的讲话稿《我的母校情结》发给我看,赤子之心,溢于言表。我随即写了几句读后感回复他:“感慨万千,感动不已。我们这些六十年代生人,大都有着相近的人生经历和生命体验。我实在提不出修改意见,接下来所要做的事是用好这篇文章,让它成为爱校荣校立德树人的好教材。”

唐岳校友的心路历程以及楚天科技的创业史,让我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有了更深的理解,也鞭策我再下决心把“立德树人”这件事做好,和同志们一起努力办好农大,培养更多有理想、有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

学校办学离不开广大校友支持。校友捐赠是我们的重要资源。用好校友捐赠,让更多校友愿意向母校捐赠,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以三个努力与各位共勉。

努力谋发展,让农大更强大。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全校要树立远大理想,保持奋斗激情,老老实实向所有比我们干得好的大学、企业、科研院所学习,谦虚谨慎地对待我们的不足。我们必须有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尊重而决不贬损他人,视优秀的同行为良师益友。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我们致力一天一天改进,追求一点一滴进步,力求今天比昨天好,持续不断丰富和强化学校内涵,努力维护、建设好学校,以看得见的办学成效不断壮大广大校友的精神家园,让校友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能够自豪地说:我是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生!

努力保护好校园历史文化,留住校友们的人生足迹。校友爱母校,因为在这里一草一木都刻下了美好的青春记忆。这种记忆与教学楼、教室、食堂、宿舍、足球场、草地、林荫小道、老樟树等等紧紧联系在一起。维护和巩固校友对母校的感情,必须保护好这些情感的载体。如果随心所欲拆除、改造,就消失了校友许多珍贵的回忆,割断了母校与校友联系的纽带。所以我要求,将校园看作一本一代又一代人写下来的书,加强校园平面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肆意乱挖乱建,地面的任何设施,哪怕是一个标牌,都必须统一规划建设。无文物不大学,没有历史遗迹,百年老校的厚重感从何而来?校园的各类文物,都是先辈们筚路蓝缕的见证,是全体农大人的精神寄托,是不可复制的财富,必须用心保护好。

努力守好育人本分,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要用更多更好的资源,投入更多精力培养人才。虽然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都是大学职责,但始终不要忘记我们的第一职责、根本职责是立德树人。校友是学校的名片,大学是否值得尊敬,根本在于是否培养出高质量学生。校友的社会贡献才是一所大学价值的最重要体现。希望每一位同事,都把主要精力用于培养学生,营造最好的育人环境,帮助学生成长进步,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毕业之后在人生道路上行得稳、立得正、走得远。

面对新时代的呼唤,面对无数双热切期盼的眼睛,我深信同志们一定会认同这三个努力。让我们以湖南人的血性良心,以百年大党浸润给我们的信念品格,脚踏实地办好湖南农大,为国家,也是为我们自己。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