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参与建设的湖南无人农场(望城)项目正式投入运营(组图)

时间: 2021/04/13   作者:   点击:

 

启动仪式现场

 

现场演示作业

本网讯 (机电工程学院 向阳)410日,湖南无人农场(望城)项目投动暨2021年春插启动仪式在望城区新阳村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张立出席了启动仪式。

随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宣布无人农场启动并按下远程启动按钮,一台无人驾驶大型拖拉机应声而动,从停机坪出发沿机耕道行驶进入预定田块开始自主旋耕作业。随后,无人驾驶的水稻直播机、插秧机、抛秧机、植保无人机等也纷纷穿梭忙碌于田地当中,共同上演了一番科技感十足的繁忙春耕景象。

该项目于202012月正式启动建设,项目引进罗锡文院士团队的无人农场关键技术,使用袁隆平院士团队选育的优良水稻品种,选用湖南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官春云院士团队研制的油菜联合播种机等国内先进农机装备。打造全国首个全程无人操作的机械化双季稻无人农场示范园。项目主要包括高标准农田、智慧农机、智能灌溉、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农情遥感监测系统四大板块。无人农业场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减少人工成本70%以上,节约灌溉用水20%以上,节约肥料投入30%,减少农药投入30%,实现核心示范区增产10%以上,整体效益提高20%以上。

我校作为无人农场建设单位之一,深度参与了项目立项、建设与运行的全过程,并与罗院士团队共同承担运行和维护工作。湖南无人农场(望城)项目的运行,将为我校智慧农业、机器人工程等本科专业学生提供先进的实习实训条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