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大赛中勇夺金奖

时间: 2021/11/18   作者: 陈文凯   点击:
    日前,由教育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和中国工程院主办,教育部工程训练指导委员会举办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获奖名单已经公布。我校4个参赛代表队全部获奖,其中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代表队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勇夺金奖2项,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代表队获得银奖、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代表队获得铜奖,获奖数量位于全国高校前列。


    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发挥农大人朴诚奋勉的作风,在以工科学校为主导的大赛中,大放异彩,为湖南农业大学赢得声誉。参赛师生团队依托机械工程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和智能制造创新室的基础上,采取“集合资源、集中训练、集体指导(三集)” 和“ 工程训练中心的工程基础训练,创新工作室的日常训练,比赛期间的团队合作训练(三训)”的“三三制”竞赛训练模式,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本次大赛,坚持指导学生近二十年的陈文凯、陈力航、徐新明、康江等教师指导团队,带领势能驱动车队秦都、刘明珍、谷永建、肖旭,热能驱动车队郭峰、肖轩宇、刘傲州、钟子强,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队的周全、黄柏霖、邹学杰、林挺,智能配送无人机队的王硕、陈子林、康生辉、唐天舜等机电学子创新团队,历时一年,在硬件条件不足的情况下,不畏艰难,敢闯会创,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展现农大人的风采。



    据悉,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共有267所高校、601个团队参赛,大赛旨在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大赛从全国本科教育全面发展出发,是对习总书记嘱托、推动工程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培养能够担当国家复兴重任实干型人才的重要实践。体现了高等教育学校工程训练从传统“金工实习”全面走向“综合性工程训练”,体现了基础工程设计、人工智能赋能的机电综合系统设计、重大装备设计、工程管理与决策、数字化新媒体、工程文化知识等领域的多学科交叉和融合,必将进一步推动工程实践教育沿着新工科教育提出的“新高度、新维度、新水平、新举措、新标准”方向,进行转型、升级和提高,大赛设置了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等3个赛道、11个赛项,涵盖基础工程设计、人工智能赋能的机电综合系统设计、重大装备设计、工程管理与决策、数字化新媒体、工程文化知识等领域,贯穿从基础工程素养到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层次教育场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