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关于开展2016年湖南农业大学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16/06/22   作者:   点击:

关于开展2016年湖南农业大学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为实现湖南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作贡献,学校决定今年暑期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6年7月—2016年9月

三.活动原则

1全员参与原则。要广泛宣传,层层动员,确保全员参与

2可持续性原则。要结合社会需要和专业优势,制定长远规划和具体方案,确定优势项目并长期坚持。

3项目管理原则。要提前申报立项,确定一个主题、配备一名导师、深入一个基地、撰写一份总结、一篇调研报告和一篇实践心得。

4注重实效原则。要结合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和大学生创业活动开展社会实践;要认真组织指导和培训,督促切实完成任务,上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心得体会和实践总结,力戒形式主义。

5勤俭节约原则。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杜绝大吃大喝。

四.组织形式

组织形式分(校级)社会实践服务团、(院级)社会实践服务队、(班级或社团级)社会实践服务小分队和个人分散四种形式。所有学生都应参加至少一种形式的社会实践。鼓励同学们采用团队形式,展开分工合作,切实提高实践活动的规格和质量。

组织名称统一为“湖南农业大学2016年暑期大学生赴﹡﹡﹡(活动地址)﹡﹡﹡(活动内容)实践服务团(队或小分队)”。

五.具体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十三五”建设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结合团省委《关于开展2016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和学校“博士团”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活动,可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红色教育、走访调研、扶贫济困等活动;可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支农、文化下乡等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推动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主要内容如下:

1.学“习”宣讲团。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 国情社情观察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思路。

3. 科技支农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网络信息服务、科技咨询、现场指导、发放资料等方式,传播推广农业实用技术。

4. 教育帮扶实践活动。以援建书屋、义务支教、素质拓展、文艺演出、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形式,开展关爱儿童、留守农民工子女和相关调研活动。

5. 美丽中国实践活动。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以科普宣传、环境调查、环保宣讲、环保技术创新等形式,开展“两型”实践活动。

6.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关爱志愿服务团。组织大学生重点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残疾青少年关爱活动。

7.“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进和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战为契机,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8.青年农民培训实践活动。围绕提升青年农民综合素质,开展农业技术、新型实用技术、创业技能等培训。 

9其他实践活动。鼓励各学院、班级和广大同学,结合社会实际和自身优势,针对各种热点问题、民生问题开展社会调研或其他形式的实践活动。 

六、团中央专项计划

团中央今年还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主要包括9项,各学院可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申报。

1.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与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等合作,重点面向全国涉农高校及院系招募由专业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队,赴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实际帮扶等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2.“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精神永发光” 2016年暑期大学生遵义实践活动。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与贵州省有关地方和单位合作招募重点实践团队,赴长征沿线地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社会实践观察、历史文化寻访等活动。

3.百所共建共育高校学生走进军营实践活动。根据总政治部、团中央联合印发的《深化共建共育做好青年官兵与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意见》,100所相关参与高校组织重点实践团队,走进结对部队的军营哨所,与青年官兵共同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4.“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行动。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契机,在相关高校招募重点团队,组织青年学生实地调研,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建言献策,并调研、宣传其为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带来的机遇和前景。

5.“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10共约5000名大学生及中职学生组成实践团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6.“新疆学子百村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依托中青旅的资源支持,主要面向新疆大中专院校招募重点团队,深入新疆基层的乡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基层社情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7.“天翼·互联网+教育”调研计划。依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资源支持,在全国高校招募100支相关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在校园开展教育信息化状况调研、知识普及等活动。

8.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整合有关企业资源支持,面向全国高校遴选、支持200个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和团队,重点支持教育助学、创新创业项目。

9.“印象辽宁梦想中国”专项实践活动。与辽宁省有关单位合作,在相关高校招募100支团队,实地调研当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上述专项工作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查询。此外,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力所能及地协助当地扶贫部门开展建档立卡等扶贫专项工作。

七.活动步骤

1宣传部署阶段(6月上旬—6月中旬):各学院团委进行宣传发动,并指导组队;各团队制定实践方案,并积极申报立项。

2培训和实施阶段(7月上旬—8月底):学校团委、各学院团委、各团队分别开展培训;组织实施社会实践活动,保存并记录好实践过程。

3总结评比阶段(9月):各学院团委和各团队认真总结活动成果,并进行宣传推广;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评比。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要制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长远规划和具体方案;要广泛宣传发动,将活动精神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班级和每名同学。

2.精心指导、加强培训。要指导同学们根据实践主题和活动需要合理组队;要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安全培训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学院组队的团队要配备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要亲自、全程参加并掌握团队成员的安全情况,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3.认真总结、大力宣传。要确保活动过程记录材料充实,活动总结全面深刻、特色明显、成效突出;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积极报道活动动态,宣传活动成果;利用工作简报、调研报告集、学术论文、总结报告会等方式进行宣传。

4、新媒体宣传。微博:积极利用学院官方微博开展宣传报道,腾讯微博@gqt-tzyxxb-dxc(团中央学校部)、@gqt-18hn-tswxxb(团省委学校部)、@y18hau(湘农青年);新浪微博@sanxiaxiang(青春三下乡)、@3374191740(湖南农业大学团委)。微信:积极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开展宣传报道,积极向湘农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投稿(y18hau@qq.com),优秀稿件将择优在湘农青年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学校团委将对各学院“三下乡”相关的官方微博发布数、上述微博的转发量、湘农青年公众平台的推送数进行统计,并下发至各个学院作为评优依据。

九.材料要求

1填写个人和团队社会实践登记表,并在所在学院备案。个人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以班为单位填写个人社会实践登记表(见附3),团队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填写团队社会实践登记表(见附4),并将填写好的登记表上交所在学院团委存 留备案,学院整理后以备校团委检查,没有备案的学生将不授予学分。

2、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6年将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学院须于6月20日前,将实际组建的团队信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相关奖项遴选。

3、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组队情况一览表(附件5)和2016年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候选团队信息申报表(附件6)。将附件5和附件6的纸质材料经学院盖章后于6月8日上午交到校团委(文渊馆112室),并同时将电子稿发至530214926@qq.com。学校将遴选三支团队于6月12日推荐申报省级重点团队。

4调研报告和实地接受证明(见附2)。学院团委对调研报告必须认真检查,将达到要求(见附6)的调研报告(含反映现场的照片,并附上实地接受证明)汇总,备查,审查合格的调研报告将授予相应学分。

5活动总结材料。学院团委于下学期开学第二周将本院社会实践总结材料上交至校团委。具体包括:活动总结(必须反映活动参与面、实际成效、影响力、经验特色、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等方面情况)、新闻报道、活动照片、优秀心得(5-10篇)、优秀调研报告(1-3篇)。

十.总结表彰

学校将表彰一批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优秀个人、优秀调查报告和优秀学习心得。

附件:

1.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联系专用证明(样式)

2.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地接收证明(样式)

3.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个人参加社会实践情况登记表

4.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团队参加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

5.湖南农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组队情况一览表

6. 2016年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候选团队信息申报表

7.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标准格式(参考)

 

 

                              

                                                                       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年六月一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