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工学院“百家争鸣”系列讲座之河长制与涉水管理

时间: 2017/12/13   作者: 童迪 李佳乐   点击:

11月11日下午,工学院在8教南312举行了以“河长制与涉水管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中国水利学会事业发展部高级工程师李贵宝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农业水土学科带头人、水利水电工程系系主任王辉教授主持,莅临现场的有农业水土学科老师,硕士研究生。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生近50人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王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由主持人介绍李贵宝博士基本信息。李博士现任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华水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水利技术监督》 杂志编委,曾参与技术负责和主持科技部、水利部、农业部、财政部、中国科技等多项子课题与课题。近年来,他在世界环境、环境保护、水利学报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参加编制国标3项、行标3项,收获了国内外业界的一致认可。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理解讲座的主题,李博士首先为在座学子简要介绍了“河长制度”的定义,将制度简练概括为了六个“加强”。随后,李博士从“河长制解读与发展剖析”、“水利与水利系统”和“涉水管理”三部分入手,为在场所有人展示河长制“蓝图”,并着重介绍了河长制的由来以及各省市河长制的开展方式及进度。他表示,现如今随着生态水利时代的到来,新中国将陆续经历“工程水利”、“资源水利”和“生态水利”三个阶段,极大地促进了河长制的发展。

在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初步吸收与理解之后,李博士结合我国水利概况总结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这一治水新思路。他以黄河水利委员会内部分工职责的制度为例,提出在面对我国存在的“水多、水少、水脏、水浑”这一问题时,应从水利系统、行业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驻外机构以及地方水利机构的相关情况四个切入口对我国水利管理体系进行职能优化,以求有效地解决问题。讲座接近尾声,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对河流管理的经验:从源头做起,从小河做起,倡导采取治水先治岸、治岸先治陆、治陆先治村、治村先教民的方式进行河道治理。

在与嘉宾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李贵宝博士一一作详细解答。同时他还结合自身的丰富经历引导同学们进行进一步的思考,让他们对河长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最后,他送给在座学子们九字真言:紧、忍、稳;快、跟、心;勤、积、思,寄语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保持初心,砥砺前行,为水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