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工学院“百家争鸣”系列讲座之以农为本,智领时代

时间: 2017/12/13   作者: 王佳恒 刘昭露   点击:

为拓宽学生眼界,促使学生们积极与时代接轨,促进思维与时代的共同发展,工学12月6日于第八教学楼312举行第三期“百家争鸣”讲坛。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金武。17级各专业学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伊始,院长谢方平对王金武教授做了简单介绍,随后,王金武教授从“中国水稻种植与机械化收获技术,中国水稻联合收获关键技术,国际水稻联合收获先进技术,中国水稻机械化收获思考”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今最新的水稻机械化。

首先,王教授从我国目前水稻品种区划、水稻产量情况、水稻全程机械化、收获机械化和市场需求这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目前我国水稻种植与机械化收获现状,让同学们了解了我国目前水稻种植状况。紧接着教授讲到了中国水稻联合收获关键技术,主要包括:轻简化仿形割台技术、高效低损脱粒分离技术、高效能多风道清选技术以及深泥脚田底盘驱动技术等等。“十三五规划以来,人工智能提上章程,整机作业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即将到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了解掌握人工智能,紧跟时代步伐,才不会被历史淘汰。”王金武教授语重心长的讲道。随后,王教授联系黑龙江秸秆燃烧现实问题向同学们讲述了秸秆综合处理技术,希望未来的一代青年能研发出更好的秸秆回收技术,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在提及国际水稻联合收获先进技术,王教授结合实际案例为同学们剖析各种技术的实用性。

讲座最后,王金武教授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他希望同学们敢突破,敢创新,学习先进科研方式、科研技术,重视基础研究,紧跟时代潮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本场讲坛,王金武教授带领学生们了解了我国目前的水稻种植以及联合收获技术,为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思维认知能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