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社会实践】“工翼”调研进行时,茶油韵间品乡村

时间: 2019/07/18   作者: 林贞希   点击:

“要实事求是、要因地制宜、要分类指导、要精准扶贫,乡村面貌才能够焕然一新,乡村发展才能够进入新阶段。”为探究乡村发展,618日,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工翼”美丽中国实践团来到湖南省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合水镇横坡村,走访当地农户,进行以“环境保护”与“产业振兴”为主题的社会调研。

泸溪县油茶栽培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是湖南省油茶主产区之一,而泸溪县合水镇横坡村正是油茶树重要种植基地。在与农户的交流中,“工翼”队员们了解到,由于农村劳动力不断外流,油茶的垦复、培管相继减少,导致油茶林大面积荒芜,茶油产业发展正面临严峻形势。

如何保障村内油茶种植户利益,如何带动茶油产业发展,成为了横坡村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横坡村村委组织成立了茶油生产合作社,为农户提供茶油销路,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同时,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方式等待年底分红。此外,他们还对老茶林进行地改,从根本上改善油茶果质量,提高茶油产量,将茶油产业重新摆到横坡村发展的重要位置。

“乡村发展不仅要依靠产业拉动,还需加强环境建设。”横坡村第一驻村支书向军对“工翼”队员们强调道。近年来,横坡村致力于环境建设,村内设置保洁员,定期对街道进行清扫;设置多个环保垃圾箱,要求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置;村委积极入户,进行环保宣传;村委会组织环保交流会,对居民进行环保教育。当地政府认为,只有环境从劣转优,为居民提供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才能走上“经济”“环保”双赢的道路,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横坡村政府紧抓“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完善计划与管理机制,努力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尽力打好“横坡”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要求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通过完善扶贫建设,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