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教学平台--南方农业机械化生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 2022/11/29   作者:   点击:


南方农业机械化生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机械创新平台、国家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湖南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农机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建立。中心现有固定人员10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3人),用房面积1720m2,设有农业机械化工程训练中心、CAD中心、机械设计与创新虚拟实验中心等功能分室。

中心围绕国家粮油安全,针对农业装备性能测试试验受气候、场地和环境条件限制大、试验成本高等问题,结合南方农业生产重大需求,聚焦南方农业机械化生产过程中的耕、种、栽植、田间管理(施药、施肥、灌溉)、收获和清选等农业装备作业内容,建设了土壤耕作虚拟仿真、田间播种虚拟仿真、作物栽植虚拟仿真、田间施药虚拟仿真、喷灌系统虚拟仿真、水稻收获虚拟仿真、水稻脱粒清选虚拟仿真等七个方面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中心现有虚拟仿真实验专用服务器(HP DL580G7)、图形工作站(HP Z400)40台、其他PC机320台、多媒体系统2套、3DMC三维机械组合创新可分析实验台3台、机械方案创新设计模拟实验台8台,3DMC机构设计与分析虚拟软件1套、Pro/ENGINEER正版三维设计软件1套(40节点),同时拥有土槽台车、播种试验台、脱粒清选试验台、大型拖拉机、插秧机等农机设备46台,能够实现“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教学目标。

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长期围绕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业务需求进行长期合作研究,形成了校企双方相互支持、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的产学研结合的双赢合作模式,与湖南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农夫机电有限公司等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心近5年面向全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学、植物保护等13个专业开设了9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同时承担3门课程设计和6个专业部分学生毕业设计中的虚拟实践教学任务,年完成实验教学任务3.8万人时数。后续中心将面向湖南省农业生产重大需求,持续丰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更新改造仿真实验设备、探索校企合作发展机制,努力把中心建设为工程实验实训和科技创新的一流平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