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教学平台--机械基础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时间: 2022/11/29   作者:   点击:

机械基础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前身为农机实验室,成立于1972年,2004年列入部省共建实验室,2006年成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目前,中心由CAD中心、机械原理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创新实验室、慧鱼机构创新实验室、金相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机械精度检测实验室、液压技术实验室、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等功能室组成,目前中心有专职教师3人,兼职教师16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10人),现有实验室面积15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460余台(套),固定资产近400万元。

中心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实验教学改革与课程改革与建设同步,素质教育、工程教育和创新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互依托和良性互动;坚持“课内、课外”结合,课内教学实验注重问题牵引、案例示范、启发创新思维,课外实践活动重在自主创新,为优秀学生参加工程综合实践和学科竞赛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建立了基于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创新性的分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强化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创新精神的培养。

中心为全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产品设计等专业开设28门实验课程,并承担相关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生学科竞赛以及教师教研、科研等任务。中心每年接待约2500学生,年完成实验教学任务10万余人时数。

中心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相关教师开放,建立了以实验员为管理核心,指导老师辅助管理,学生自我管理为中心的管理和开放制度,基于我校农机特色,面向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等学科竞赛以及相关专业毕业设计进行了全方位开放,年开放近2万人时数。

中心近5年主持承担教学研究项目19项,其中省部级项目7项,校级教改项目12项,主编教材16部,发表教改论文20篇,获得校级以上教学奖励9项;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励62项。中心后续将不断提升实验室软件和硬件水平,为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