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 2019/11/08   作者:   点击:

机电工程 学院 汽车服务工程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汽车服务工程 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历程:湖南农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发展基础底蕴浑厚,自1958年创建农业机械化本科专业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建设,不断吸收和培养专业人才,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在省内高校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学术地位,是湖南省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的唯一布点,是湖南农业大学在建的重点专业,农业工程学科为省级“十二五”重点学科。1992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农业机械化工程硕士学位授权。在此基础上,1995年开始招收 “汽车与拖拉机”专业全日制本科生,其后又以“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专业”汽车运用方向连续招生,2005年成功申报“汽车服务工程”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在“汽车服务工程”本科专业办学基础上,2010年成功申报“车辆工程”本科专业,并从2007年招生至今。本专业积累了丰富的办学资源和教学经验。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汽车市场服务领域,培养具有扎实的汽车产品及技术服务的基础知识、汽车营销和企业管理知识,相应的保险与理赔知识,熟悉服务贸易政策和法规,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能力素质,能够适应汽车生产服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机械工程,力学

专业成就专业特色:我院为国家2011南方粮油协同创新中心的机械平台,拥有深厚的农业机械专业领域基础,以农业工程重点学科为支撑,开展农业领域的动力机械及特种车辆装备及控制技术研究与服务是本专业的重点特色。

【师资力量】

师资结构:目前车辆工程专业拥有有一支学识水平较高、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讲师2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7人,硕士7人。教师专业教学课程考核全部达到良好以上,所有教师参与科研,其中有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科研课题40余项,先后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省、厅级科研教学成果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教,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积极从事社会服务工作,每年派出“三区”科技人才5人次。

部分知名教授及学科带头人介绍

孙松林教授:男,1963年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农业大学学农业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机械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农业机械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先后发表科研论文86篇;出版著作2本,教材1本;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5项;制定国家或地方标准4项;获省部级成果奖4项,市州厅级8项。

蒋蘋教授:男,19703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6月获上海交通大学热能动力机械与装置专业学士学位,20036月获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学位,20126月获中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动力机械自动化及智能化技术与装备,中国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湖南省农业机械与工程学会理事,长沙市汽车产业联盟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青年委员会委员,内燃机学报特邀编委,湖南农业大学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硕士点领衔人,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本科专业带头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先后主持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子课题2项,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等项目十余项,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其它研教学成果奖励12项,完成成果鉴定8项,公开发表论文、著作65篇,其中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33篇,SCI收录1篇,EI收录5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与软件著作权29项。

李小阳副教授:男,1968年生,湖南汨罗人,博士研究生,副教授,1993湖南农业学院工程系农业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毕业留校,19937月至今,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车辆工程教研室从事汽车运用、农业机械化工程与管理,作物装备工程等相关方面研究工作及教学工作,20019-20055月,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攻读农业机械化工程全日制在职研究生,20109月至20166月,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攻读作物生产装备工程博士研究生,先后从撰写了《湖南农业机械化综合发展水平评价》硕士研究生论文、《南方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水平研究》博士研究生论文,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并获湖南科技进步奖3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擅长汽车维修、运输管理与服务,先后主讲过《汽车运输学》、《试验设计》、《运筹学》、《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营销学》、《工业企业管理》。

吴畏副教授:女,197710月生,博士,副教授。本科20006月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汽车与拖拉机专业,硕士20096月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2017湖南农业大学作物生产工程及装备专业博士毕业。主持湖南省科技厅科研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科技项目等省厅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了“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省部级课题8项;公开发表论文17篇,授权专利30余项;主持获得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参与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湖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奖、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等科研奖励7项;参编“十二五”行业规划教材1本。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控制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

专业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液压传动、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汽车营销学、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服务系统规划等。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工程图学实验、电工电子学实验、机械制造基础实验、汽车构造实验、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实验(含发动机原理实验)、汽车与发动机性能实验等。专业公益劳动、社会调查、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传动、部件测绘及CAD绘图等课程设计,金工实习、汽车构造等教学实习,汽车营销与技术服务、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驾驶等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教学条件】

以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机械平台、湖南省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为依托,本专业拥有部省共建的“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省级示范实验室、“电工电子技术试验教学中心”,同时建设有省级“南方农机化生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校级“汽车综合实训中心”、“农业机械装备实训中心”“金工实习厂”,拥有设备资产1200多万,实验室面积超过3000M2,为本专业的理论学习和创新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本专业建设有2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湖南兰天汽车集团和东风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另外还与中汽南方、永通汽车、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吉利汽车、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众泰汽车、梅花汽车、鹏翔星通汽车、北汽福田汽车、一汽大众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在专业图书信息方面,学校拥有全省一流图书馆,硬件设施和资源环境建设出众,图书信息丰富。通过与学校图书馆合作,在专业图书、期刊和其他文献资料的购置与配备逐年增加,能满足本专业学生的需要,学院还有专门的信息资料室方便学生查阅相关文献。

部分实习基地介绍

大学生机械类创新能力培养示范实验室

大学生机械类创新能力培养示范实验室是以多学科交叉为特色,巩固南方的主产农作物作业机械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的优势,拓宽研究领域;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发展逆向工程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创建一流学术队伍,培养国际上有影响的中青年学者;承接国家及部省重大课题和企业大型工程项目,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设计制造新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推广应用一批成熟的高技术产品;不断完善实验研究条件,达到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增强对外开放能力,提高开放水平。将本实验室建设成逆向工程理论与技术及机械工程创新成果研发基地和汽车服务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部分实验设备介绍:

便携式三坐标测量仪

便携式三坐标测量仪采用高质量的光学CCD和特殊光源,通过无线传输和无线感应,在感应范围内自动测量反射靶的位置,可以动态跟踪整个系统的坐标系模式并准确定位测头位置,实现自动坐标对齐调整和100%的手持便携测量,完全适用于现场各种大小工件检测、工件CAD-部件比对分析、大型和超大型零部件形位尺寸的检测或复杂部件的装配检测等,该仪器主要应用在模具、成型件、结构件、锻造件、叶片、铸件、机械、焊装夹具、钣金件等加工、装配的检测。

三维扫描仪

三维扫描仪是集光、机、电和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主要用于对物体空间外形和结构及色彩进行扫描,以获得物体表面的空间坐标。它能够将实物的立体信息转换为计算机能直接处理的数字信号,为实物数字化提供了相当方便快捷的手段。三维扫描技术能实现非接触测量,且具有速度快、精度高的优点。由于其测量结果能直接与多种软件接口,这使它在CADCAMCIMS等技术应用日益普及的今天很受欢迎。用三维扫描仪对样品、模型进行扫描,可以得到其立体尺寸数据,这些数据能直接与CAD/CAM软件接口,在CAD系统中可以对数据进行调整、修补、再送到加工中心或快速成型设备上制造,可以极大地缩短产品制造周期。三维扫描仪有拍照式关节臂式三坐标式、激光跟踪式激光扫描式等几种。

三维扫描仪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模具、铸造、风电叶片等制造设计、逆向工程、生产线产品质量检测、有限元分析的数据捕捉、教学、考古及医学整形等领域。

3D打印机

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它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3D打印(即快速成型)是制造业的一项关键技术,对促进企业产品创新、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提高产品竞争力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3D打印技术的创新突破,它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延伸、打印速度不断提高、打印尺寸及技术日新月异、设计平台逐渐革新、色彩形态也不断更新,它将给制造业带来巨大的技术革命。它不仅应用于工业设计、汽车制造、建筑设计、航天航空中,而且应用到医疗行业、科学研究、文物保护中,甚至延伸到食品产业、配件饰品、美容护肤、服装奢侈品、影视传媒以及教育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个领域。




湖南兰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湖南兰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整车销售、汽车保养维护和汽车零配件配供为主营业态的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于2003年月。注册资金7000万元。集团总部办公设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云栖路270号。

目前,集团旗下已有品牌:东风日产、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本田、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裕隆、通用雪佛兰、通用别克、上汽荣威、名爵、奔驰商务、凯迪拉克、DS、广汽本田等品牌代理权。已开业标准汽车品牌4S35家,网络遍及长沙、株洲、益阳、常德、娄底、邵阳、怀化等地区,即将营业的店有:长沙河西汽车城:上海大众、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启辰、标致、雪铁龙、DS、奔驰商务、雪佛兰、东风本田。集团还在株洲开办了兰天驾校和兰天驾考中心,实现了买车、学驾等一条龙服务。

兰天集团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湖南省百强企业,并一举获得: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50强、2013年度超级汽车营销集团、2013中国汽车年度流通企业奖等荣誉。是中国农业银行湖南分行AAA级信用企业、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2011年我校与兰天汽车集团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以来,每年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都安排在集团公司的各个4S店完成汽车营销实习、汽车检测与维修实习,自2015年开始,还安排学生完成汽车保险与理赔生产实习。在顺利完成实习任务的基础上,每年都有部分学生因为优秀的表现而被留在了集团公司,既解决的学生的专业培养和就业问题,也为集团公司输送了优秀的储备专业人才。

【奖资助学金】

国家、省、校及企业奖助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能获得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综合奖学金,学科竞赛奖,校关工委奖学金等,奖学金的覆盖面可以达到40%以上。学院也通过奖、助学金的评选,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培养优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就业、创业、深造】

本专业的就业形势一直比较好且比较稳定,就业去向主要是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或自主创业,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以上,且就业质量呈上升趋势。

鼓励本专业学生自主创业,通过自主创业教育、自主创业报告、自主创业大赛等多种活动和形式,提高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和能力,自主创业的比例已经达到3%

通过考研讲座、经验交流、奖励政策等多种形式鼓励本专业的学生考研和出国深造。考研率达15%以上,考取和保研的学校主要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重点大学;有1%的学生被英国拉夫堡大学、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乔治福克斯大学、德国锡根大学等国外高校录取。此外,本专业本科生可以交流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日本、菲律宾等国等国外高校留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