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 2019/11/08   作者:   点击:

机电工程 学院 机械电子工程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历程:湖南农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由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发展而来,2009年,我校根据新技术的发展和市场情况,向湖南省教育厅申请开设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经主管部门同意后,于2010年开始正式对外招生,至今已经六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我校一个新办专业,毕业生主要分配到高新企业、公司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制造、创新开发、研究、管理及营销等工作。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机械电子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面向基层,在我国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系统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生产管理、技术服务工作,并获得机电工程师基本技能训练的复合型机械电子工程高级技术人才。在校学生主要学习机械电子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机械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控技术及传感器测试技术等专业知识;得到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制造、维护及管理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制造与管理的初步能力。

专业学科依托: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主要依托于我校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并根据机械电子工程的特点开展教学工作。

专业成就与专业特色: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电子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机械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控技术及传感器测试技术等专业知识;得到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制造、维护及管理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制造与管理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不仅接受教学计划中系统的教学培训,还接受了各种创新教育。特别是近几年来,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比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比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等学科竞赛活动,先后有3名同学获得了国家级竞赛一等奖、6名同学获得国家二等奖,60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各项学科竞赛奖励,教学质量良好。

【师资力量】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师资队伍由专业基础及专业教师和专职实验人员组成,共计21人,能够满足本专业理论和实验教学需要;师资队伍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合理,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有15人,占总人数71.4%,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有14人,占66.7%

主要教师简介

专业负责人康江,副教授,1992年本科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现中南大学铁道学院),毕业分配至长沙正圆动力配件厂从事技术研发及产品改造工作。在厂期间,主持了正圆动力配件厂特种活塞环流水线的设计及研制工作,并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了该厂组建特种环生产线的工作,94年调至湖南农业大学任教至今。毕业22年以来,一直从事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在校期间主讲《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一体化》、《信号与系统》、《电工学》等多门课程,并负责本专业发展及电气技术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在近四年来,主持了省发改委课题----牛肉嫩化仪的研制、校级教改课题--农业院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参与湖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应用于农田灌溉的太阳能光电水泵系统研究10A052等两项课题;参与了省级一般科研课题如:巴西陆稻IAPAR9调亏灌溉智能控制系统等四个项目研究;参与了省级及校级教改课题四项(如开展“三性”实验研究,建立电工电子实践教学新体系等课题);担任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MCS-51单片机原理、接口及应用》一书副主编、参编了校内实验教材《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指导》等大学教材;近四年获得专利6项;四年中作为学校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首席指导教师,所指导的我校机器人代表队获得2013年、2018年、2019年亚太地区大学生机器人比赛获得国家一等奖、2014年、2015年、2016年获得年亚太地区大学生机器人比赛国内选拔赛国家二等奖;指导的我校电子设计比赛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一项、省内一等奖六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五项、机械创新设计省内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五项,其他学科比赛校级以上奖励十项,被学校评为“创新教育优秀教师”。在完成教育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兼任湖南郴州格兰博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华恒点焊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飞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技术顾问,为三家单位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李旭,男,1981年出生,副教授,在读博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农业装备智能控制技术研究。200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所学专业为电子信息工程,获学士学位。2014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所学专业为农业机械化工程,获硕士学位。现在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从事《电工学》、《电路分析》、《数字电路与电路分析》和《单片机与接口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机器人电视大赛、湖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工程实训大赛等学生竞赛的指导工作。

近年来,主持参与项目10项,获湖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南农业大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参编教材2本,发表论文共10篇,其中EI收录论文1篇。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控制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

2、核心知识领域、核心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电机及电力拖动基础、传感器及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工厂企业供电、可编程控制技术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机械制图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基础实训、单片机应用课程设计、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4、主要专业实验:工程图学实验、电工电子学实验、机械制造基础实验、机电一体化实验

5、经过四年培训后,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力学等学科基础理论知识;

2)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机械基础理论、电子技术、控制理论、液压及气压传动、计算机等专业基础知识;

3)具有本专业必备的机电系统集成及智能化、电气控制、单片机应用、计算机应用、传感器及测试技术、数控设备等专业知识,并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4)具备必要的制图、设计、计算、测试等基本技能;

5)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应用能力和一定的文献检索能力,并具备一定的人文、艺术及其他社会科学基础素养;

6)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

【教学条件】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拥有一个省级示范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一个部省共建实验室——电气技术实验室;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实习基地——湖南农业大学金工实习厂;一个学生创新教育培训基地——机器人创新教育实验室。

三个校外实习基地——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厂、湖南省格兰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山立水电设备有限公司。

本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拥有19个功能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电路分析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微电子技术实验室、机电一体化技术实验室、CAD中心、传感器及测试技术实验室等。实验室面积约2110m2,设备价值675.7余万元。

【奖资及助学金】

国家、省、校及企业奖助学金

【就业、创业、深造】

近些年来,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我国高校各类专业毕业生中,就业率区一直在前三名,属于就业形势乐观型的专业。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首届毕业生2014年毕业,如今已有两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就业率在我校名列前茅。

主要就业去向:该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各类智能系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电子技术设计、控制技术等领域的企业及公司从事技术设计、制造工作;也能够在拥有大规模自动化生产线、数控机床、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FMS柔性制造系统的先进制造设备企业从事设备的运行及管理工作。2014年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首届毕业生共33人, 1人保送湖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1人考上长沙理工大学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1人出国深造,1人自主创业,2人考上公务员,26人一次性就业,就业率96.7%2015年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共40人, 1人保送中南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生,1人考上湖南大学电气工程研究生,2人出国深造,1人自主创业,2人考上公务员,31人确定了就业单位,一次就业率95%,教学质量获得省教育厅肯定。如今随着教师队伍的建设不断完善以及学校对专业投入的扩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师资、实验教学实力已经在省内处于一流水平,培养的毕业生也遍布全国各个岗位。

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湖南农业大学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为新常态,不断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投入,积极支持和扶助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发展,支持力度大,效果明显,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