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校企合作,助力丘陵山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水平提升

时间: 2022/12/01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机电工程学院 季邦)目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成为解决我国大豆、玉米争地矛盾,实现大豆、玉米双高收益,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受南方丘陵山区种植模式、气候与物料特性影响,适合于北方大豆、玉米收获的机械装备,难以满足南方丘陵山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机械化收获需求。

W020221201009333659877.jpg

4LZ-1.6Z大豆联合收割机

W020221201088494975105.jpg

W020221201086852028460.png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技术,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化收获与采后处理”团队,围绕我国南方丘陵山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存在坡度大、植株含水率高和草谷比大,可用装备少等重大问题,与湖南省农友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突破低损脱粒清选、脱粒间隙对称可调、高湿高草谷比联合收获等关键技术,研制了适合南方丘陵山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4LZ-1.6Z大豆联合收割机,该机已在湖南、宁夏和江苏等地进行了初步试验,取得了较好效果。特别是2022年在10月17日在江苏淮安市淮阴区马头镇进行的现场观摩会上,该机得到了当地种植大户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赞评,样机经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检测,相关作业质量指标均已达到国标要求,通过了农机推广鉴定。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化收获与采后处理”团队,紧紧围绕南方水稻、旱粮、蔬菜等作物机械化收获问题,开展了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先后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填补了多项省内外空白,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