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关注农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1/07/25   作者: 王丹妮   点击:

  718日至23日,湖南省农业机械安全协会牵头,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湖南省农业机械与工程学会、湖南省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和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联合组建机遇实践团深入双峰县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企业调研,谋发展

  实践团通过座谈会、参观、采访等形式,深入生产一线,实地调研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双峰农家宝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代表企业,详细了解当地的农业机械企业发展现状,认真分析双峰县农机企业发展瓶颈。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一级调研员潘新初指出,当地企业应与农机科研所、农业大学达成科研合作关系,引进有知识有技术的人才,将知识力量转变为产出力量,攻克企业技术难题,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

  

  红色之旅,强信念

  讲解员引领实践团走进蔡和森博物馆和中共铜梁地下党支部陈列室展厅。聆听着讲解员对蔡和森、蔡畅等同志革命历程的讲解,透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队员们真切感受到先烈们一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龙小军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使命,我们要以需求为导向,聚焦农业机械化发展卡脖子问题,致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下乡考察,知实情

  紧接着实践团深入四方村、香山村调查当地的农业机械化程度及农机使用推广情况。通过走访86户村民、拜访4家农民合作社、实地考察千亩油茶林等示范基地,团队了解到,当地的农机集中在合作社,散户基本没有农机,农机设备有限、种类单调,不能解决由恶劣气候及土壤环境引起的耕种问题。解决三农问题应当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当地气候、土质,以问题为导向,发展适合本地发展的农机设备。同时,相关科研人员也要紧跟时代,推进智能农机研制,承接农业机械发展新使命。

  

  专家献策,绘蓝图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吴明亮、副院长蒋蘋带领实践团与双峰县农机事务中心召开专题座谈会,共绘中国农业机械之乡发展蓝图。吴明亮表示,要想提高农业效益,必须是要推动农业机械化。双峰县作为中国农业机械之乡,农机水平在全国遥遥领先。他提出,我们要抓住三高四新战略机遇,聚焦丘陵地区农机机械的研制、生产和推广,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校县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化绿色化农机新高地。

  

  毛泽东曾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推进智能农机研制,不断探索农业机械化新的发展之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