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黎钦教授莅临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18/12/11   作者:   点击:

本网讯 12月5日下午,“航空航天轴承技术及装备”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航发哈尔滨轴承公司首席技术顾问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黎钦莅临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作了以“航空航天摩擦学研究进展及其系统化创新研究方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工学院谢方平院长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黎钦教授首先从国家政策及国民认知两方面讲述航空航天轴承的发展契机,指出了航空航天轴承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任务,以此激发同学们对轴承技术的兴趣。随后,他通过对图表数据、思维导图的分析,由浅及深地讲解了总体研究思路及轴承设计的分析,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滚动轴承的设计原理及研究方向。

随着讲解的不断深入,王黎钦教授表示:“基础研究是进行系统化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必由之路。”,并将轴承基础研究的问题及方向归纳为七点:接触表面模拟,优化高精度轴承制造工艺;进行球轴承粗糙表面的热弹流润滑状态分析;基于微区接触分析的寿命修正;高速轴承表面抗胶合失效机理;固体润滑材料特性分析设计和失效模式预测;沉积类表面固体润滑薄膜的接触分析;表面夹杂对表层特性的影响机理。

讲座最后,王黎钦教授阐述了关于高端轴承技术系统化创新研究的思考,讲解了高端轴承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同时,他勉励在场同学争做具有责任、忠诚和担当精神的科研人员,力戒浮躁,脚踏实地去解决当代工业问题。

本次讲座使工学院学子进一步了解了航空航天摩擦学的基础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在科研方面的兴趣,为他们在日后的发展指引了方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