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中国农业大学杜太生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时间: 2018/07/13   作者:   点击:
本网讯 7月3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杜太生教授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授聘仪式在第八教学楼南311室顺利举行。我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逵,我院院长谢方平、水利系全体教师出席仪式。

授聘仪式伊始,纪委书记方逵为杜太生教授颁发聘书并作重要讲话。杜太生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CIGR)水土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作物生命健康需水过程与调控机制、基于水分-品质响应关系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技术、区域分布式作物高效用水调控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

授聘仪式结束后,杜太生作了《基于作物生命需水信息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他从“研究背景”、“作物生命需水过程控制”、“控水调制理论的提出”、“节水调制高效灌溉研究进展”、“农业绿色高效用水的新时代需求与发展方向思考”五个方面展开本次授课,并在分析我国水资源紧缺状况与农业节水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依据作物生长冗余调控与缺水补偿效应理论、根冠通讯理论、作物控水调质理论和有限水量最优分配理论,介绍了基于生命需水信息的作物高效节水调控的理论基础,对作物生命需水信息的采集与监测方法及时空尺度转换技术进行了探讨,概括出了基于生命需水信息的作物高效节水调控技术八个方面的研究内容,分析了基于生命需水信息的作物高效节水调控理论与技术研究的难点和创新点以及进一步研究的趋向。

报告结束后,谢方平院长组织开展学术座谈会。与会成员分别从不同层面发表、分享、探讨学科建设及学术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学生根据报告内容积极向杜太生教授提问,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杜太生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增强了我院的师资力量,为我院水利学科的进一步建设奠定了基础。此外,他所作的《基于作物生命需水信息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学术报告活跃了学术氛围,有利于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