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时间: 2024/03/28   作者:   点击:

为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2023年《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特制订《湖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进行。

二、工作机构

1.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学院院长

副组长: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院党委副书记和院党委纪检委员

  员:各学科负责人,各学科导师代表

  责: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2.学科(方向)复试专家小组

复试专家组:学科复试专家小组由5名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导组成,其中1人为组长;另须配备秘书1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对专家打分表、复试成绩等表格进行整理、统计、上报及相关复试材料的存档等工作;候考官1名,负责核验考生身份及资格审查,向考生发送消息通知、组织考生有序参加面试,负责本组复试场地秩序维护、复试全程录像录音资料的留存。;

职责:负责对考生学术造诣、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确保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

  员: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学科负责人、导师代表

  责: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监督举报电话:

0731-84618190

三、复试时间与地点

1.时间:2023年5月24日 08:30至18:00

2.专家复试地点:第八教学楼南311会议室

3.形式:复试主要采取线下面试方式进行,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四、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类型

前置学历学位

前置学历学习方式

前置学历学科专业

英语水平

学术成果

年龄

学习

形式

录取类别

应届硕士毕业生、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

不限

农业工程及其相关学科专业。

外语水平较高,达到硕士学位授予要求

至少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CSCD以上学术文章一篇。

≤35周岁

脱产

非定向就业考生优先

五、复试人员名单

根据“2023年农业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申请资格”要求审核,符合要求的人员进入复试名单,具体见附件。

六、招生指标分配及管理

1.农业工程一级学科招生指标数为7个(研究方向:农业机械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_。

2.招生指标调整、生源调剂的原则

1)同一一级学科下的研究方向合格生源数少于招生指标数时,可在所属一级学科内进行指标调整或生源调剂。指标调整、生源调剂需经过相关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报学校批准后方可进行。在5月25日前没有用完的指标由学校收回统一调整分配。

2)为确保招生工作质量,复试阶段,必须明确拟录取考生是否被其他学校录取,应届硕士考生必须在入学前获得报考条件中规定的硕士毕业证或者学位证。

七、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2.综合素质考核。

满分为50分,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综合表达能力、身心健康状况、言谈举止、仪态仪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等。

3.业务素质和能力考核。

满分为200分,主要根据学科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可进行包括专业英语、专业理论、实验操作、科研能力以及与本学科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其中对考生提交的个人业绩问询及质疑不少于10分钟;同一一级学科(专业)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4.英语听说能力考核。

满分为50分,着重考察考生英语听、说、读的能力和利用英语获取信息知识的能力,包括英语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由学科自行组织。

5.体检。

学校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自行到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其补充规定的要求进行体检,并按要求将体检报告在复试前提交给学院。

八、录取

博士研究生的录取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者(含复试成绩少于180分)不予录取的原则要求,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从复试合格者中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实行复试工作方案公开、复试名单公开、复试成绩以及拟录取名单公开等三个公开。及时公布复试基本要求、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复试录取结果等信息。

录取类别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别。定向就业考生须与学校以及工作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

收费标准以当年上级有关部门确定为准,按培养方案规定学制收取。

九、其他

1.严格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和心理素质。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心理健康等方面。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工作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和心理素质。实行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一票否决制”。

2.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要有详细的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并要认真填写好《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综合排名及拟录取名单汇总表》。没有录取的考生也需进行综合排名并将排名情况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3.未按时调入档案的拟录取考生一律取消录取资格,其中非应届生于6 月20 日前将完整人事档案调入我校。应届生档案调入我校的时间不得晚于7 月15 日。


                                                                                                                                                          image.png

 

湖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2023年博士生复试名单

序号

姓名

学院

报考专业代码

专业

申请类别

资格审查情况

1

刘安稳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申请考核

合格

2

李直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申请考核

合格

3

苏乐著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硕博连读

合格

4

王玉诗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申请考核

合格

5

潘睿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申请考核

合格

6

马康康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申请考核

合格

7

胡广发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申请考核

合格

8

艾文可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硕博连读

合格

9

丁海峰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申请考核

合格

10

郭长乐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申请考核

合格

11

张欢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申请考核

合格

12

金生

机电院

082800

农业工程

申请考核

合格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