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标准

时间: 2022/12/06   作者:   点击:

类别(领域)代码:0855

编制单位: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一、专业学位内涵和发展趋势

机械硕士是以相关的自然科学技术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经验,研究各类机械装备与系统在设计、制造、服役、服务和管理等全寿命周期中的理论和技术的工程类专业类别。本专业通过研究并实施机械装备设计、制造、运维等技术,为人类生存、社会经济及国防的发展提供各类机械制造产品、各类装备和相应服务。机械学科以机械制造业为主,同时覆盖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需要制造装备或服务装备的各个行业,其所涵盖的制造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机械制造行业出现了绿色设计与制造、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设计与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等前沿和新兴领域。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设计与制造是今后机械行业遵循的重要原则;而设计、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的不断融合,使机械行业进入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时代。

本专业学位包括机械工程、农机装备工程和车辆工程三个方向。

机械工程方向是以相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经验,研究各类机械在设计、制造、运行和服务等全寿命周期中的理论和技术的工程学科。本方向应用并融合机械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管理科学和数学、物理、化学等现代科学理论与方法,对机械结构、机械装备、制造过程和制造系统进行研究,研制满足人类生活、生产和科研活动需求的产品和装置,并不断提供设计和制造的新理论与新技术。本方向具有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学科交叉以及为其他学科领域提供使能技术的特点,是发现规律、运用规律和改造世界的强有力工具。

农机装备工程方向是综合应用工程、生物、信息和管理科学的原理与技术,服务于农业与农村发展的工程学科。本方向重点研究开发与现代农业发展相关的工程理论、技术、装备和设施,提供与农业生物系统相关的工程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利用工程措施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资源的高效与可持续利用。农机装备工程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推动农业增长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转变,保护生态环境,高效利用生产资源和生产要素,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车辆工程方向是研究车辆、车用动力装置及零部件的设计、制造、试验、运用、管理及相关的工程技术问题的工程学科。本方向以综合运用先进集成设计技术、生产制造技术、试验与检测技术、机电液一体化技术等方式,解决车辆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质量控制、检测、环保、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车辆工程支撑着我国汽车工业及交通运输事业的振兴和发展,对工业、农业和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影响。

 

二、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一)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学术道德素养及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崇尚科学精神,严格遵守国家《著作权法》、《CY/T 174-2019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专利法》和中国科协颁布的《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及学术道德规范;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崇尚严谨求实的学风,恪守职业道德、维护科学诚信, 尊重知识产权。

对机械行业具有浓厚的兴趣,掌握机械工程、农机装备工程或车辆工程方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勤于文献阅读,了解本学科和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勤于思考,乐于实践,勇于创新;通过3年的学习,能够独立从事各类机械产品的开发与技术改进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执业操守,不弄虚作假,具有良好的保密意识。举止端庄,语言文明。

(二)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掌握的知识

    基本知识包括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涵盖本专业学位任职资格涉及的主要知识点。课程设置应以工程需求为导向,有利于学生专业基础、工程能力和职业发展的需要,发挥在线教学、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协同优势。

1、基础知识

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包括本科阶段所要求掌握的相关课程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论文写作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工程伦理、文献信息检索、知识产权、管理与法律法规等人文社科知识。

2、专业知识

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包括现代设计方法与创新、制造自动化技术、现代控制理论、机器人、典型建模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机器视觉与计算机图像处理、车辆动力学、高等农业机械学、电液比例与伺服控制、工程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故障诊断技术与应用、导航与定位技术、土壤-机器系统力学等;相关前沿技术知识,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相关技术知识。此外,还应了解本专业领域工程技术的发展动态及国内外相关前沿技术。

(三)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通过实践环节应达到:基本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

对于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时间不少于6个月。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专业实践环节包括实践教学、企业实践、课题研究等形式,实践内容可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或校内及企业导师共同决定。专业实践结束时所撰写的总结报告要有一定的深度和独到的见解,实践成果直接服务于实践单位的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高效生产。

(四)获本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基本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具备从课堂、教材和书籍、网络、实验室、企业等各种途经获取相关知识的思路和方法,掌握所属方向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需求;具备阅读英文专业文献的能力。

2.实践研究能力

通过系统、全面地学习和实践等环节的培养,对机械装备制造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提炼与思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解决本专业领域内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3.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

在熟悉本领域的现状及趋势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不断发现机械装备制造实践中的问题,提出科学解决的方案或研究手段,并开展实践研究,研究结果对本领域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应用或参考价值。

4.学术交流能力

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理论研究和科学实践的基础上,具备与同行进行专业知识、经验、成果的交流分享能力,具备与他人共同探索研究、分析讨论并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

5.其他能力

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增长实际工作经验,强化沟通、组织、管理及协调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和创新能力。

(五)学位论文要求

1.选题要求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机械装备领域的技术革新、推广应用等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应用价值,论文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机械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2.学位论文形式与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形式:学位论文应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可将专题研究、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学位论文规范要求:学位论文应符合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行业设计规范、学术引文规范、学术署名及著作标注规范等,具体撰写格式应符合《湖南农业大学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论文正文部分一般不得少于2万字,参考文献一般不得少于50篇。

3.学术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有明确的应用价值。专题研究类论文的结论应促进相关专业领域实践和技术的发展,突出创新性;调研报告类论文调研过程科学合理,调研结果和解决方案实用,应为本专业的实践问题提供决策参考或政策建议,对相关专业实践有一定应用价值;案例分析类论文要求有一定的案例数量,对案例的共性进行总结提炼,有借鉴意义;技术创新类论文要求建立新的技术方法或对现有的技术做出重要改进,对技术的各项指标有完整的试验验证,与已有的方法相比,在某一方面或多方面具有优越性,并实施应用;产品研发类论文要求完成产品的阶段性研发过程,技术指标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学位论文工作量一般应不少于一年。

(六)申请学位学术成果要求

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必须以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

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其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的学术研究性论文1篇。发表的学术论文应为已正式发表的学术研究性论文(含在线发表)。若研究生取得特别优秀的科研成果,经个人申请、学院学术委员分会建议、研究生院推荐、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批准,可不受上述规定限制。

三、编写成员

孙松林、吴明亮、蒋蘋、童成彪、全腊珍、吴志立、向阳、李旭、罗亚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