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时间: 2019/11/08   作者:   点击:

机电工程 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历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前身是我校1957年创建的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1998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专业一直都是招生人数较多的专业之一,为社会各行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大批优秀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科学知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控制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接受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爱岗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及人文素养,能在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动力机械、非标自动化机械等装备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备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机械工程,力学

专业成就专业特色:目前国家积极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融合发展。随着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铺开的形势下,装备制造企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大幅上升。本专业人才培养符合“智能制造”和“智能农机”相结合的发展方向,立足专业技能,培养创新能力、贴近工程实际、服务地方经济。

本专业在培养学生理论素养的同时,重视实践环节和第二课堂,广泛发动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项目,成绩特别突出,影响也较大,在工科类的学科竞赛方面,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在多个国家级A类赛事, 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比赛中,连续拿到国家级最高奖,获奖等次高,获奖比例高,参与学生多,使学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同时使学生所学的知识能够得到很好的应用;培养学生成为当前社会急需的具有交叉的学科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管理、团队协作能力的、较高综合素质的工科人才。

八项学科竞赛项目省级以上获奖情况统计一览表

获奖等级

学科竞赛项目

国家特等奖

国家一等奖

国家二等奖

国家三等奖

省一等奖

省二等奖

省三等奖

小计

2011-2019年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2

1

3

13

11

10

40

2012-2018年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1

3

7

10

18

39

2013-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1

2

2

3

8

2013-2019年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3

2

3

8

2016-2018“东方红”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

3

4

7

2018年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

1

1

2015-2018“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

1

2

4

2015-2018“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3

5

合计

2

8

10

8

23

23

34

126

【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一支学识水平较高、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素质较高、爱岗敬业、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5人。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17人,硕士生导师7人。本专业有一半教师是 “双师型”教师,教师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学生,同时在课堂上也能更好地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到所授课程中。具体情况如下表。

师资队伍结构表

教授人数

3

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比例

75%

具有博士学位人数

5

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比例

75%

45岁以下人数

7

45岁以下教师比例

35%

外校人数

15

具有外校学缘的教师比例

75%

5年来,本专业教师在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30余部,承担国家、省、厅级科研与教改项目50余项,获省、厅级科技和教学成果奖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下面是部分教师介绍。

全腊珍,教授,硕士生导师,省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湖南省图学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从事农业机械创新设计和机械CAD。近年来,先后承担省级和地厅级课题8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级、地厅级科研、教学成果奖励8项,授权国家专利15个,任主编、副主编公开出版“十一五”规划教材5部,发表论文19篇。

童成彪,教授,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故障诊断与失效分析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机械设备故障诊断与优化设计。近年来,先后承担省部级课题4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市科技重大专项各1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和长沙市科技进步奖各一项,授权专利38项,发表论文21篇,主持制定机械行业标准4项,获神农学者青年英才计划支持。

陶栋材,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湖南省农业机械与工程学会理事,湖南省科学技术专家、湖南省政府采购咨询专家、湖南省省情与对策专家。主要从事现代设计方法、机电一体化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8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厅局级教学成果奖5项;主持、参与省部级及厅局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4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教材、专著11部。

吴志立,工学博士,副教授,机械基础省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南方粮油作物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成员。2002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硕博连读,20079月赴美国Colorado School of Mines先进涂层与表面工程研究室(ACSEL)联合培养两年,20107月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28月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出站后作为引进人才进入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作,主要从事农业机械装备关键零部件防护涂层设计与新技术开发,为稻油播种、收获等农业机械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73计划项目“核主泵制造的关键科学问题”骨干成员,近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

莫亚武,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材料与制造技术分会委员,湖南省金工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模具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机械创新设计、材料成型工艺与模具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地厅级项目5项,获得省级、地厅级奖励4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1本,副主编教材2本。

陈文凯,男,副教授,硕士,机械制造系主任,湖南省金工学会理事,“双师型”教师。研究方向:并联机构,液压传动,机械制造;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科技论文10余篇,其中EI一篇;发表教改论文5篇,发明专利7项,2018年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2017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2018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18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机床及其应用、机械CAD/CAM、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机械制造工程训练(教学实习),部件测绘及CAD绘图(课程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子学课程设计,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课程设计,机械CAD/CAM课程设计,液压传动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工艺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工艺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一个省级示范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在部省共建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投入,目前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仪器设备698台(套),设备设施总值达630.54万元。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有16个功能分室,实验用房面积2260.32m2。目前开设实验项目57项,大多数为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三性”实验项目。

本专业有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实习基地——湖南农业大学金工实习厂,占地3000多平方米,主要加工设备60多台套,价值600多万元,目前实习的内容有数控、车工、钳工、铣工、刨工、磨工、焊接、锻压九个工种。加工中心、3D打印、激光切割、先进测量、柔性制造等先进制造设备正在陆续采购,其中五轴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等数控设备已经投入使用。

实验室和实习工厂,平时均对学生开放,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本专业目前已经建设了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另外还与中国一拖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蓝天集团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东风汽车公司是国家排名前3名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分别与8个国家建有合资公司,以湖北十堰基地、湖北襄阳基地、武汉基地、广东梅州基地等辐射全国乃至世界,职工总数14万余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由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变速箱厂和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于20185月合并而成,隶属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是于2015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省教育厅授予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称号并授牌,下一个目标是尽快创建国家级的实习培训基地。基地长期以来承担着高校大学生实习的社会责任,能一次接纳1000人左右的学生进行生产实习、参观、住宿,每年接纳高校实习生约2万多人,先后与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包括我校在内的近80所院校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开展校企合作。

在专业图书文献资料建设方面,通过与学校图书馆合作,每年有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图书、期刊和其他文献资料的购买能满足本专业学生的需要,学院还有专门的信息资料室方便学生查阅相关文献。

【奖资助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能获得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综合奖学金,学科竞赛奖,校关工委奖学金等,奖学金的覆盖面可以达到40%以上。学院也通过奖、助学金的评选,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培养优秀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就业、创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提高,积极参加包括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内的各类学科竞赛,专业技能较强,综合素质较高,得到用人企业的青睐。

本专业的就业形势一直比较好且比较稳定,就业去向主要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或自主创业,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且就业质量呈上升趋势。

鼓励本专业学生自主创业,通过自主创业教育、自主创业报告、自主创业大赛等多种活动和形式,提高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和能力,自主创业的比例已经达到2%

通过考研讲座、经验交流、奖励政策等多种形式鼓励本专业的学生考研和出国深造。本专业考研率近三年达25%以上,且呈上升趋势,考取和保研的学校主要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每年有4%的学生被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国的高校录取。此外,本专业本科生可以交流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等国的高校留学。

【校友风采】

优秀校友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年级

单位

职务

职称

学历

1

任志

45

93

无锡佳热福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高级

大学本科

2

陈贵云

45

93

莱尔德材料有限公司

总经理

高级

大学本科

3

周福华

41

97

布吉街道

总经理

高级

大学本科

4

卢颂

37

11

德国力士乐湖南总代理

总经理

副高级

硕士

5

吴明亮

47

92

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院长

教授

博士

6

龚昕

47

92

湖南省农机局

党委书记

高级

硕士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