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主题教育】科技敬老,知行合一 ——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支部敬老院之行

时间: 2019/11/08   作者:   点击: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弘扬尊老爱老敬老传统美德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2019年11月7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党员赴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给老人们举办科技敬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刚入敬老院,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龙小军副书记、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大为、本科生第一支部书记黄佳彦、全体机制教师党员与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院长助理张兰开展了座谈会,张兰向大家介绍了福利中心的情况,表示福利中心为湖南省第一批十佳养老机构,在这里有专业护士和护工,老人们在这里幸福感、归属感特别强。龙小军副书记表示:“明年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之一为‘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学院想要通过此次志愿活动,将科技创新与党员志愿活动相结合,在志愿活动中充分了解老人们的真正所需,从而研发出符合实际所需的助老机械。”随后,学院老师参观了老人住所,询问了福利中心现有的基础设施和老人们的基本情况,并征求了工作人员们对助老机械方面的一些意见。

于此同时,学生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帮助福利中心清扫花丛、楼道,其余则搬出凳子,搀扶老人坐好,积极与老人一同在阳光下攀谈聊天。志愿者们将带来的水果给老人分发以后,开始为老人们表演形式各异的节目,有军体拳、唱红歌、朗诵,其中老人们与志愿者一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老人们一边吃着水果一边看着节目,嘴角扬起了灿烂的笑容。

户外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先后参观敬老院的房间,对敬老院的基础设施有了一定了解。在陪同老人们聊天和进行室内娱乐时,志愿者们详细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中行动上的要求。事后,又采访了护工,了解老年人的生活情况。最后,参赛团队的教师党员与参赛学生党员们一同总结沟通这次活动所收获的经验,以便后期研发出更加贴近生活、实用性强、创新性强的助老机械。

本次活动在传统敬老活动的基础上,融入了“科技敬老”理念,不仅使党员参赛选手们更好的掌握老人们对“助老机械”的真正需求,有利于选手们在全国创新大赛中设计出更加贴近生活、实用性强、创新性强的助老机械,更是给福利中心的老人们带去了温暖,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员的服务意识,体现了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支部活动的特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