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赴东莞、深圳等地区开拓就业市场工作总结
添加时 间:2017/04/06 10:58:00  阅读:  来源:
      

工学院赴东莞、深圳等地区开拓就业市场工作总结 

  为了扩大我院毕业生在东莞、深圳地区的就业市场,做好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回访工作,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徐峰主任的带领下各学院就业专干共计十余人前往珠江三角洲地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就业市场开拓工作。 

  一、工作实绩 

  本次东莞、深圳地区就业市场开拓时间起止于201729日至日,共计四天,开拓地点有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两个城市,先后参加了东莞市第八届校企合作洽谈会走访了东莞市新金佳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奥斯比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宜臣家居贸易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通过参观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当年和未来三年的人才需求情况,对接收了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进行了毕业生回访,并开展长期的人才培养合作。 

  通过交流,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如下:、希望学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根据企业的需求探索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一些实用性复合型人才;、加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以缩短走向社会的不适应期,建议学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除了专业知识和课程学习外,还应加强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调整教学计划,设置一些试验课、实践课和实际实习操作的相关课程;、建议学校加强学生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期间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也要使学生具有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精神,以适应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建议学校应加强对在校生团队精神的培养,以适应工作后的工作和科研需要。 

  通过交流,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下:、加强校企合作,最好建立学校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合作组织,健全合作机制,实现学校和用人单位之间的良好沟通,学校应向用人单位及时发布人才信息,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用人单位也要根据单位实际需求向学校提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学校也要多和用人单位沟通,提供毕业生学习、综合素质和社会背景方面的资料;、在人才选拔方面,许多单位认为通过面试和笔试方式,在短时间内很难选拔出适合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所以许多用人单位提出,通过学校和企业的长期合作机制的基础上,让学校推荐毕业生到单位实习,单位在实习期间选拔优秀毕业生留用。 

  二、工作思考 

   

  从本次就业市场开拓的情况来看,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达,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数量仍然较大,而随着该地区房价的飞涨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由以往的选择南下趋之若鹜到如今的犹豫不决,导致一部分企业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纠其原因,表面上来看,主要是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幸福感不强,深层次来说,主要是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不够明确,眼光看不太远,吃苦耐劳精神不够强。这就给我们在学生职业规划指导和吃苦耐劳精神培养方面提出较大的挑战。我们今后的工作应从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方面多作努力。 

  三、结语 

  通过本次就业市场开拓,我们对东莞、深圳地区的就业市场情况和人才需求情况都有了更全面和清楚的认识,为今后人才的培养和就业指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帮助。总体来说,本次就业市场开拓工作是比较圆满的。 

                 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   

                2017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
下一条: 深化校企合作 开拓就业市场——工学院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