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常德津市早稻集中育秧调研指导与耕地抛荒排查

时间: 2021/04/06   作者:   点击:
    4月1-3日,津市调研指导组继续在津市毛里湖镇、药山镇、白衣镇、新洲镇四个早稻集中育秧乡镇督导,了解早稻生产春耕备耕推进情况,督导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同时,根据要求,对卫星遥感定点的三个村组进行耕地抛荒核查。
    根据数据统计,截止到4月3日止,津市早稻已播种面积(秧田折算成大田)7.20万亩,比去年同期快4%,其中早稻集中育秧已播种面积2.67万亩,超额完成2万亩计划面积;落实早稻集中育秧主体209个,其中专业化育秧主体190个;早稻大田翻耕10.20万亩,占早稻面积比例100%,比去年同期快6%。
    调研组走访了毛里湖镇、药山镇、白衣镇、新洲镇四个早稻集中育秧重点乡镇,督导早稻生产和集中育秧工作,先后察看了13个集中育秧主体和种植大户育秧工作情况,2个集中育秧工厂建设情况。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对津市毛里湖镇灯塔村、嘉山街道杉堰村、金鱼岭街道燕子窝社区等三个卫星遥感确定疑似抛荒点进行了全面核查。调研组督查的3个地点实际耕地抛荒面积119.24亩。经排查,抛荒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耕地道路不通、水利条件差;部分村民迁出原居住地;农民外出务工劳动力减少。
    随后,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各乡镇相关责任领导关于耕地抛荒情况汇报,就当前处理耕地抛荒遇到的问题和工作建议进行探讨,重点关注耕地抛荒面积核查情况与抛荒治理措施。调研组李华书记强调,春耕备耕关乎全年农业生产,要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有效保障春耕农业生产;同时,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切实提升耕地质量;要切实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质保量全力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