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记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讲座

时间: 2017/12/19   作者: 刘逸驰 李佳乐   点击:
    本网讯 12月17日,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第五十三期团学干部初级培训班在图书馆大成厅如期举行。校团委副书记丁彦、工学院团委书记欧明旭分别就“团学干部的创新思维”与“团学干部的基本礼仪”两个主题为工学院17级各班班长;团支书、16、17级年级管理委员会;二十四届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授课。学工组白老师莅临现场进行聆听,本次大会由工学院团委指导老师黄佳彦主持。

讲座现场 黄晨伟摄

讲座现场 黄晨伟摄

第一节培训课伊始,丁彦副书记从创新的概念、创新思维的定义两个方面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并指出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一个重要主题,国家政府将创新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作为团学干部更应该有创造性的思维去解决问题。随后,丁彦副书记引经据典,通过大量的事例谈及当代大学生创新思维的障碍:定式思维、惯性思维、封闭思维以及偏见思维。针对这一问题,对工学院学子如何“突破创新思维障碍”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无畏环境,积极进取;二是良好心态,待人待事;三是丰富想象力,抱怀好奇心;四是要积极与人交流,共享方法;五是敢于实践,探索真知提问环节,黄佳彦老师就创新过程中易出现错误导致不愿创新的现象向丁彦老师提问。丁彦老师坦然说道:创新需要勇气,同学们应用良好心态面对错误,用坚持和努力面对挫折,那么创新终将得到别人的认可。

第二节培训课,欧明旭老师从礼仪的基本概念作用两个方面入手,介绍了仪容、着装、称谓、会议、汇报、电话、餐桌项基本礼仪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从礼仪的概念、礼仪的原则、礼仪的作用和学生干部的基本礼仪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通过丰富的事例,欧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各种场合的礼仪要求,更是结合工学院大型活动多的特色,讲解了正装的穿着要求,并在礼仪原则方面提出尊重原则、白金法则、规范性原则和三“A”原则四项原则,在着装方面提出T.P.O原则。最后,欧老师希望每一位团学干部都应该把团学工作当成一份事业,努力提升能力,在学习和生活中互相帮助积极进取,以高标准、严要求限制自己,作一个留心、留神、留情的“三留”学生干部。

授课完毕后,白东明老师作精彩总结,并为全体学员提出十二字箴言: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