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工学院成长辅导系列活动系列之“华为杯”第七届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初赛暨第八届全国机械设计竞赛选拔赛

时间: 2017/12/14   作者: 李潇鹏 李佳乐   点击:

12月4日,由我校主办,工学院承办,华为科技有限公司赞助的“华为杯”第七届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初赛暨第八届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于八教南312顺利举行。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有工学院副院长莫亚武农业机械化工程硕士导师全腊珍机械基础省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设计基础系副主任吴志立、杨文敏、陈文凯、刘大为。参与此次比赛的队伍共有22支,比赛设计研究方向为“自行车和小型轿车停放装置”以及“水果采摘装置”。

参赛选手正在介绍作品 王家恒摄

比赛伊始,莫亚武副院长就比赛背景、注意事项以及选拔要求做了简要概述,并着重强了每队主讲人要在把控好时间不超过五分钟的前提下,重点说明设计原理、设计创新点和应用推广价值。“此次初赛虽不要求出模型和实物,但切记要把竞赛方案和实物与现实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让大家更全面了解比赛的规则制度,莫亚武副院长以自身多年带队比赛的经历为基础,告诫大家要以“节约能源、节约场地、低成本、免维护”四点为基本要求。

随后,各参赛队伍依次上场介绍作品理念,主要内容概括为五大方面:队伍指导老师和组成成员;设计背景;应用原理和结构爆炸图;创新点;进一步研究和改进方向。其中六号队伍的“单手操作柑橘采摘器”以其独特的方式高效率采摘柑橘,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赛后,评委们针对各队伍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莫亚武副院长表示,各参赛队伍都展现出了各自作品的特点,但同时也存在有考虑不足的地方。他希望大家能够在培养创新精神和提升科学素养的同时,也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

此次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初赛的举行展示了我校选手的比赛风采同时也为希望开创一片天地的有志大学生打造一个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交流的学术交流舞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