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工学院“百家争鸣”系列讲座之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探索–以郴州为例

时间: 2017/12/13   作者: 张慧芸 李佳乐   点击:

12月6日下午,王辉教授于我校八教南312教室为工学院水利专业在读研究生以及本科生授以“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探索–以郴州为例”主题讲座。副院长杨海君以及相关讲师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杨海君主持。

讲座伊始,副院长杨海君“三多”与“三高”简单介绍了王辉教授三多”即论文多,项目多,成果多,三高”即学识高,学历高,成果水平高。

在此次讲座中,王辉教授从生态文明的内涵和实质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与意义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湖南郴州水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四个方面剖析讲座主题。王教授表示,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从原始文明发展成生态文明的关键和核心,而作为自然的一部分,活动不能超过自然界允许的限度,以求和谐共处,持续发展。

生态文明的建设首当其冲地便是发展水生态文明。在如何合理利用水资源这一问题上,王教授针对我国四大水问题提出相关的核心理念,洪水以出路、建立“节水优先”的节水型社会、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减少对环境的损害、发展绿色经济减少水环境的污染。王教授认为水生态文明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它一方面能有效解决水问题,调整社会经济结构;另一方面能推进生态文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民生。

为坚决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核心内容,水利部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展了多个试点,湖南郴州市取得的效果尤其显著。王教授表示,郴州地形复杂,时常有洪涝灾害、严重季节性缺水、水体重金属污染等问题,但成为试点城市以来,郴州实施了“高举一面旗帜,抓住三个根本,坚持六化理念,推进八水同兴”的郴州模式,采取“引”的八字真言改善郴州的水环境现况。

会议最后,王教授指出水环境改善应贯彻落实,并给在场学生提出建议“做研究一定要钻研进去,要把格调、格局做高做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