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用智能农业装备“武装”自己

时间: 2017/12/03   作者: 刘逸驰 李佳乐   点击:

11月26由教育部高教司委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东方红”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在西南大学举行。代表工学院参赛的四件作品从54所高校的56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挺进决赛。最终,由康江、吴志立老师领导设计的“农业灭虫无线监控系统”项目获得一等奖;肖卫华老师领导设计的“一种智能控制的微纳米水肥高效滴管系统”项目与向阳、熊瑛老师领导设计的“基于机器视觉的芒果成熟度分级机”项目获得二等奖。

本次大赛以“智能农装、创新未来”为主题,在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着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我校工学院获奖的三件作品各具特色。其中,“农业灭虫无线监控系统”项目在灭虫灯现有的特性上加以创新,加入了智能控制技术,实现了远程监控及数据处理,对田间农作物的保护及害虫数目种类分析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一种智能控制的微纳米水肥高效滴管系统”项目根据目前传统的灌溉农业普遍存的 “水氧矛盾”问题,设计制作了一种微泡水肥气耦合滴灌系统,极大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针对我国芒果产量大、人工或人机结合的方式进行芒果分级出错率较高等问题,“基于机器视觉的芒果成熟度分级机”项目提出了一种基于机器视觉的芒果成熟度分级机,提高了芒果分级的效率与效果,增强了芒果的品质与效益。

本次大赛极大提高了我校工学院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与改革创新能力,为以后我校工学院学子参加创新类赛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