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农工辩:思维碰撞 展我风彩
添加时 间:2017/11/29 10:51:00  阅读:  来源:
    本网讯 为了提高工学院17级学生的班级凝聚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为辩论队挑选人才,在第九届“湘农工辩”初赛和复赛中,辩手们表现都很优秀,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好评,每场比赛过后,都会有评委当场点评,参赛选手们从一次次实践中渐渐提高逐渐成长起来。11月27日是复赛第二场,参赛班级分为四支代表队,两组对辩,分别在新T4、T5教室进行比赛,往届优秀辩手和团委学生会主席以及学生会常委代表受邀担任本场辩论赛复赛第二天场评委,参赛班级的同学们前来观赛。

本场辩论赛围绕“知足者常乐还是不知足者常乐?”“人更应该追求需要的还是想要的?”两个论题展开辩论。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和赛场纪律后,辩论赛复赛第二场正式开始。首先,各代表队正方一辩陈述本队观点,双方一辩在场下都进行了一番准备,在规定的时间内用一系列智理名言和典型事例陈述本队观点。“知足者常乐,一颗随遇而安的心可以让我们活的更加轻松快乐。”新T5比赛场地正方一辩说道。然后,反方四辩经过深思熟虑,对正方一辩的陈述措辞漏洞进行有力打击。“满足自己已得到的就沾沾自喜,不思进取,那这样的知足就是一种退步。”紧接着正方二辩陈词,反方二辩辩驳,来回组合辩论,各赛场代表队都表现很精彩,配合很默契。这一环节新T4赛场机制一班对农机一班的辩手表现出色,关于“人更应该追求自己需要的还是追求自己想要的”这一论题,双方展开了激烈辩论。正方三辩对追求梦想的过程中的放弃的经历提出质询,反方四辩并没有被对手一系列的质询而惊慌,反而机智地用因为无法实现而不敢为了梦想而去拼搏这种行为十分没意义做出回答。紧接着,正反双方各队队员默契配合,来回进行辩驳,比赛激烈异常。三辩小节环节,各代表队三辩言简意赅 总结本方论题,至此辩论赛基本结束。

_MG_8876_副本

三辩质询环节,反方气势十足 吴通摄

赛后,评委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彩总结,在肯定参赛队员优异表现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评委首先表扬双方一辩表现都很出色,发言的状态很好。紧接着评委指出机电二班代表队二辩一直在念新闻稿,并没有针对对方一辩问题进行驳论。随后强调了礼貌问题,双方辩手辩论时一定要注意礼貌,辩论赛是一场思维的碰撞,不能出现言语冲突。紧接着评委指出辩手提问时一定要针对对方的陈述来,不能自己随意提出毫无意义的话题。最后,评委希望辩手们能够合理利用答辩时间,说话言简意赅,并给予参赛选手厚望,希望他们在以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本场“湘农工辩”复赛第二场,与前几场辩论赛相比,这次各队辩手都表现更加突出,团队合作也更加协调。本场辩论赛有效的提高了班级团队凝聚力,提高了新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既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又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演出。(通讯员 王佳恒 刘昭露)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
下一条: 工学院水利校友回归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