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耕牛退休,农民进城,专业种田
添加时 间:2016/10/28 06:03:00  阅读:  来源:

922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松林教授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开展了主题为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农业的讲座。讲座主要目的在于探究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及优化农业机械化。

讲座伊始,孙松林教授开篇点题,阐述了对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农业的理解。他讲述农业机械化在获得缓解青壮年劳动力短缺的突出矛盾、保障农业稳定发展、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引领耕作改革、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等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的问题,如农机装备数量大,但档次低,基础设备条件差;双季稻地区插秧、甘蔗主产区、棉花产区、油菜产区和丘陵山区机械化已经成为发展的瓶颈;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社会化服务主体组织化程度低;农机工业产值全球第一,但关键机具及核心部件对外依存度高。

为让同学们对农业机械化有一个更为直观的了解,孙松林教授除了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水稻插秧新技术与新机具、水田激光平地技术与机具、机械移栽新技术与新机具等,还利用农业机械田间作业的实操视频增加了讲座的趣味性。孙教授还提出,农业机械化更为完美的实现方式为:农机农艺融合,培育适合机械化生产的作物品种,研制适合农艺要求的农业机械,扩大农业生产规模,提高农机作业效率。

讲座接近尾声,孙教授既幽默又形象地用耕牛退休,农民进城,专家种田等十二个字来概括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并展望我国农业的创新发展能有更大突破,寄语农大的学子们能够从自身课业的学习中找到启发,积极思考,努力创新,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尽一份力。

最后的问答环节中,来自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们针对讲座中的具体内容,从不同角度对孙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孙教授就问题本身做出了更深层次的剖析,并作出了详细解答,同时也对勇于提问的同学们做出了表扬,鼓励更多的同学们能在听取新知识的同时也要产生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对知识有更深的理解。本次讲座结束,孙教授作嘉宾题词,并与现场工作人员合影留恋,讲座至此顺利落下帷幕。

 通讯/卢文彬 雷舒琳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 工学院新生合唱比赛荣获特等奖
下一条: 工学院“中华诵”朗诵比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