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科创】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荣获国家级特等奖

时间: 2019/06/05   作者:   点击:

(工学院 陈文凯)2019年5月31日到6月2日,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份148所高校的276支队伍参加比赛,是历届比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湖南农业大学两支“智能物流机器人”参赛队在强手如林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两项。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面向在校本科生,实行校、省、国家三级赛制,每届赛期两年,目前是教育部高教司负责的三大赛事之一。参赛项目有两大类,分别是“无碳小车”和“物流机器人”。项目设置是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工科的需要,是满足工程训练和国际化视野的需求,是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效果和达成专业培养目标的“试金石”,主要培养学生创新设计、加工制造、团队管理和团队协作等方面能力。今后的赛事范围不限于机械工程,还要面向大工程,并邀请国外高校参加,成为一项国际赛事。

湖南农业大学参赛团队于2018年6月组建,学生集中训练,教师集中指导,组建以陈文凯、陈力航、陈熵、徐新明老师为主要成员的教师指导团队。参赛团队于2018年12月在省赛中取得6个一等奖,其中由工学院学生吴文杰、袁真、廖杰、谭宁宁;汪鹏、洪伟、张双双、巫帮锡组成的两支“智能物流机器人”参赛队代表湖南省高校参加国赛。

“智能物流机器人”参赛队共有113支参赛队,初赛后选出68支队伍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决赛选出34队为特等奖。参赛队伍于6月1日上午八点半钟开始,按抽签顺序进行场地比赛初赛。智能物流机器人从本队出发区出发,自动接收指令,自主完成任务,从本队原料区按照随机发出的二位任务码要求,顺序搬运三块物料至加工区,按颜色要求分别放置,然后再搬至本队成品区,最后返回至本队出发区。以放置物料的准确性和快速性为依据,计算成绩。初赛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结束。我校两支代表队分别排在第8名和第34名,顺利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初赛成绩不带入决赛。从下午三点半开始决赛,首先是虚拟社区项目,68支参赛队统一进入封闭大房间,期间不能和外界有任何联系。参赛队在虚拟社区活动期间,进行机器人手爪的拆除、重新设计并采用3D打印、激光加工等手段制造所设计的手爪。参赛队在完成决赛机器人手爪制造过程中,需要使用虚拟社区信息化系统,完成物料采购、加工制造、技术交易等操作流程,并参与社区公共服务、宣传报道等活动。社区信息化系统以“财富值”、“技术能力值”和“综合素质分”作为现场实践考评的依据,最终形成参赛队该环节的成绩。虚拟社区项目一直持续到第二天(2日)凌晨三点,学生休息5个小时后,从6月2日上午9点开始,按新的抽签顺序进行场地决赛。决赛使用Wi-Fi通信网络发布机器人任务码,智能机器人按Wi-Fi任务码的要求,按顺序搬运物料。最终,我校两支代表队决赛阶段总成绩分别为第9名和第14名。这是一场赛技术、拼体力、比毅力的比赛,我校两支代表队不畏强手,勇于拼搏,均获得国家级特等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