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扶贫之路虽远且艰,但有你有我有大家

时间: 2017/10/20   作者: 何子鹏 李佳乐   点击:
   飒爽十月,由工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就创业实践部承办的工学院2017年“三下乡”宣讲会于10月17日晚在九教北206召开。莅临本次大会的嘉宾有工学院17级辅导员、团委指导老师黄佳彦老师,学工组白东明老师,工学院第二十四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及植保院就业创业部、信科院创业实践部、国际学院创业就业部的代表们。“三下乡”活动参与成员,第二十四届团委、学生会干部,各班班长团支书以及部分17级新生参与了此次宣讲会。

此次“三下乡”活动是湖南农业大学配合省扶贫办、教育厅开展的“心系湖湘大地,情牵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暑期调研活动。工学院共有4个实践小组,分别由王勇乾、裴双成、谢伟、陈熵4位老师带队,深入农村,切实摸清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并完成相应报告。

 

_MG_8385

队长周俊萌向大家展示三下乡期间民间书法家所赠的书法作品 王佳恒摄

大会主要由两个团队代表依次上台进行宣讲。首先进行宣讲的是“工翼”团队,由队长周俊萌进行主讲。“工翼”团队于暑期前往吉首市寨阳乡进行精准扶贫并调查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在进行调研的同时切实关注当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而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队长周俊萌详细地介绍了三下乡活动的内容,“工翼”国情社情观察团的人员组成、活动初衷、调研任务以及活动过程,并强调了当地农村近年来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重大改变。宣讲过程中,周队长主要通过团队成员在当地的所见所闻所感,为现场观众描述了“工翼”团队成员来到寨阳乡后给当地留守儿童们带来的变化,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支教生活。最后,周队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号召大家加入到这场心灵的洗礼当中去,走进乡村,走近留守儿童。

随后进行宣讲的团队是由工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许世豪带领的泸溪调研分队,该团队于今年7月19日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通过亲身体会和倾听当地农民群众的述说,为当地政府提供了可靠的扶贫依据。宣讲过程中,许队长描述了团队遇到的最大困难不是衣食住行,而是与当地人的沟通交流障碍。在发现问题后,他们积极主动地寻求当地政府人员帮助,才使调研得以顺利进行。紧接着,许队长进行了活动成果总结:此次调研工学院共填写了617份问卷,整理了4894问卷,完成了31个小组调研报告,并汇总成1份总报告。最后播放的照片影集更是记录了“三下乡”时期的点点滴滴,使得现场观众能够身临其境。

大会最后,黄佳彦老师进行了大会总结。黄老师认为三下乡活动的意义有三点:第一,能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第二,能够学习到学校所无法获得的宝贵经验;第三,能够更加感性地认识国情社情。同时,她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深入基层扩大影响;第二,丰富内容扩大规模;第三,创造平台积极参与。最后,黄老师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并鼓励各位新生积极踊跃地参与活动,期望在各方人员的努力之下,工学院的“三下乡”活动能再创佳绩,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