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专业:作物生产工程及装备
添加时 间:2014/10/18 11:15:06  阅读:  来源:
作物生产工程及装备(0901Z4)
作物生产工程及装备二级学科隶属于作物学一级学科,属于作物栽培及工程装备的交叉学科,本学科结合生物、工程、信息与管理等科学原理与技术,培养从事作物生产与工程装备创新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湖南农业大学作物生产工程及装备针对南方主要农作物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装备与工程技术开展研究,围绕在作物生产装备技术与理论、作物生产控制与自动化技术、作物节水工程技术与理论、作物生产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研究方向。该学科现有湖南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湖南省现代食品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等3个科研平台。建设有机械基础、电气技术和农业机械工程实训中心等3个部省共建实验室。拥有仪器等备价值125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3500多平方米。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国际合作与交流广泛,有较好的平台基础。
二、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1
作物生产装备技术与理论
紧密结合南方水稻产区土壤承压力低、粘性重,田块小、高差大,农机具作业、转移困难,多熟制轮作区机械作业环节复杂等特点,围绕南方粮、油、棉、果、蔬、茶等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展研究,重点研究南方水田土壤与机械作用机理、农产品脱水机理、播种部件与种子间耦合机理、机械脱粒清选和采后加工技术等,开发水田保护性耕作机械、果(茶)园作业与管理机械装备、稻麦油兼用型联合收获机械等。
2
作物生产控制与自动化技术
紧密结合南方农作物栽培技术要求,重点研究适应山丘区和洞庭湖区的农业装备自动化和智能化关键技术与装备,以南方使用较广的机滚船、插秧机、精量播种机、联合收获机、变量施肥机和温室大棚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无标识非结构化环境下的实时定位和无人驾驶、作物长势和病虫害监测、肥水药的智能监控、大棚内温、光、水综合调控以及物理灭虫等关键性技术和理论研究。
3
作物生产工程规划与管理
紧密围绕作物生产工程技术,开展作业装备产业化规划、政策研究及装备作业标准等方面的研究,为指导农业生产战略调整、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据,为农业生产者提供技术作业标准和技术保障。


三、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
1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技发展报告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
2
中国农业工程
陶鼎来,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3
中国农业机械化区域发展战略研究
易中懿,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
4
农业先进仪器设备与方法
刘瀛弢等,科学出版社,2011
5
力学与工程问题的分数阶导数建模
陈文等,科学出版社,2011
6
农业机械分析与综合
赵匀,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7
复杂系统建模理论、方法与技术
刘光堂,梁炳成,刘力等,科学出版社,2008
8
CIGR Handbook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A Five-Volume Series)
American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s,1999
9
Power Systems Analysis and Design
J.Duncan Glover , Mulukutla S. Sarma , Thomas J. Overbye Nelson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ed of 4th revised ed2007
10
System Dynamics for Engineering Students: 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
Nicolae Lobontiu,Academic Press,2010
11
Machine Tool Vibrations and
Cutting Dynamics
Brandon C. Gegg , C. Steve Suh, Albert C. J. LuoSpringer-Verlag New York Inc2011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课内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
单位
考核方式
备 注
学位课
公共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
1
人文院
考试
 
基础外语
90
3
1
外语院
考试
 
科技外语
20
1
1
农学院
考试
按一级学科开设
专 业
基础课
作物生物学
30
2
1
农学院
考试
 
研 究
进展课
作物生产工程及装备研究进展专题
30
2
1
工学院
农学院
考查
 
作物生产工程及装备研究生班讨论课
30
2
1-5
工学院
考查
 
专 业
选修课
高等农业机械学专题
30
2
1
工学院
考查
选修课累计学分不少于1学分
现代测试与控制技术专题
30
2
1
工学院
考查
农业机械化技术与管理专题
30
2
1
工学院
考查
公 共
选修课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36
2
1
人文院
考查
其 他
选修课
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根据需要,从全校公共选修课和其他专业研究生课程中选修。
补修课程
以同等学力入学或前置专业为非本专业的研究生必须补修本专业硕士阶段主干课程2-3门,考试成绩60分为合格,不计学分。在中期考核前完成。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 硕士学科点:农业机械化工程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