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硕士专业学位

时间: 2022/05/10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点,依托我校机械类专业悠久的办学历史及厚的师资力量,为我省培养具有扎实学科专业知识的机械工程技术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学位点设有机械工程,农机装备工程,车辆工程三个研究方向。

机械工程以机械设计与结构优化、机械系统动力学与摩擦学、重大装备服役性能监测与智能运维为主要研究方向,围绕复杂环境与变载荷工况下机械装备数字孪生及数字化设计方法、系统动力学建模与定量分析技术、关键零部件磨损机理与表面强化技术、先进智能诊断技术、大数据环境下装备服役性能在线监测、损伤评价与智能运维等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本方向导师团队先后承担部省级以上项目20余项, 在机械化生产装备理论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获部省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80余件,发表论文110余篇。

农机装备工程以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农业环境控制技术与装备、设施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农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围绕南方多熟制条件下的稻油轻简化生产,旱粮作物、果菜茶等机械化生产,环境参数在线监测、作物信息快速感知、作业机械智能控制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本方向导师团队先后承担部省级以上项目 20 余项,在收获与采后处理机械装备、智能化高地隙水田作业装备、农机远程监控系统与农业机器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获部省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30余件,发表论文近200篇。

车辆工程特种车辆底盘驱动、车身稳定与安全、节能减排为主要研究方向,围绕高通过性动力底盘、电液驱动底盘牵引力控制、车身山地仿形与悬架动态调平、智能感知与控制、节能减排与能量回收、动力系统匹配与优化、新能源、导航定位与无人驾驶等方向开展研究。本方向导师团队先后承担部省级以上项目 20余项,车辆的通过性、安全性和动力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开发出了系列多用途动力平台及装备,获部省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件,发表论文130余篇。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由“国家百千万人才”、“湖南省科技托举人才”等国家级、部省级人才为引领的创新型师资队伍。设施设备条件过硬,有约5000平米实验室,7000余万元仪器设备。

学科紧密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建立完善的研究生教学与科研支撑平台,并以国家2011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机械创新平台和智能农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有机融合机械设计理论与智能制造、智能运维、疲劳与可靠性等技术,重点培养学生机械设计理论和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的综合应用能力,解决制约机械工程领域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助推机械行业科技进步,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湖南农大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