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2018年工作计划

时间: 2018/03/12   作者:   点击:

    2018年关工委工作,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教育厅〔200945号两个文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以关工委章程为指南,深入探讨新时期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

一、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优化关工委工作机制

    1、学校关工委要继续在二级关工委建设上凝聚智慧、深入实践、建章立制,扎实推进工作的发展。

    一是继续深化校内划片的工作机制,在人员搭配、建章立制、品牌特色等方面积极探索,务求实效。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对全体老同志要进行全校性、分片专题培训,学习传达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关工委工作有关文件和精神。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强调深入学生,主动开展工作。

    四是要继续物色适合关工委的“五老”,保持队伍的朝气和可持续性发展。

    2、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网站、报纸、电视台、简报、QQ群等的宣传功效,力争在教育部关工委会刊发文,在教育厅关工委工作简报上进行工作交流。

    3、加强二级关工委工作情况收集和数据统计工作。

    4、讨论修订学校关工委工作条例。

二、以工作品牌为抓手,不断夯实关工委工作平台

    1、按照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学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抓好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

    2、积极准备下半年的“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思考、努力探索具有创新性和实效性的教育形式和教育方法。

    3、加强宣传发动,确保主题教育人人知晓;确保每个学院至少开展一场规模较大的宣讲活动,提升教育效果。

    4、结合重大节庆、纪念日开展两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

三、以党建工作为重点,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格局

    1、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的管理和培训。

    2、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光荣传统教育。

    3、积极配合院党委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4、积极配合院党委对学生入党材料进行检查。

四、以关爱工作为基点,不断创新关工委工作方式

    1、落实联系学生班制度。老同志要确定1-2个联系班并带一个年级,以点带面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

   2、老同志要深入大学生寝室,督促大学生营造文明、卫生、高雅的寝室文化。

   3、逐步规范关工委老同志听课制度,通过每周2次深入课堂听课,登记课堂到课率和课堂违纪率等情况,为学校学风建设提供第一手的课堂资料。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提升其思想境界,帮助其树立立志为国为民学习的思想。

    4、对困难学生尤其是“学困(学习困难)”、“心困(心理问题)”学生开展精准重点帮扶工作。

    5、以多种形式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6、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学生,围绕“立德树人”的任务开展调研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每个二级关工委都要写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交校关工委。

    7、支持子弟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的开办。

    8、依法依规,继续做好大学生平安保险代理相关工作。督促及时理赔,维护学生权益。

五、以片内工作为辐射,不断加强关工委工作交流

    1、经常性调研、走访片内高校,加强交流,促进片内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整体发展。

    2、协助办好上半年工作研讨会和下半年年会,充分发挥好两个会议的交流、督促作用。

    3、继续发挥简报、QQ群、网站等的日常交流作用。

    4、继续发挥片主题教育宣讲团作用,将宣讲重点放在片内民办高校,督促其开展主题教育宣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