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工学院举办班主任业务培训会

时间: 2018/04/13   作者: 张慧芸 刘昭露   点击: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工学院班主任学生工作力度,以便更好地落实学校分配的任务,4月11日晚,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于八教南312举办班主任业务培训会。此次会议由17级年级辅导员黄佳彦主持,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倩担任主讲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米正华,工学院学工组老师和各年级班主任受邀出席本次会议。

_MG_7622

培训会现场 黄晨伟摄

此次会议内容包括班主任工作职责、要求和考核、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学校学籍学生管理规定,班级就业、创业指导等五个方面。

会议伊始,谢倩书记要求班主任对自身工作进行准确定位并申明班主任应是学生思想的领路人、学业的指导者、发展的辅导员以及生活的陪伴者;班主任应该与学生多相处,多了解学生,根据学生自身情况,给予学业、就业等方面的指导,辅导其成长。还强调,作为班主任,对各班学生的成长都担有重要职责,需要对学生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抓好班风学风建设并且要加强与辅导员、任课老师以及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沟通,重视班委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协助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等。

同时,会议还特别强调了班主任对于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作用。学生的心理问题一直是学校老师工作以来的重点和难点,工学院现阶段使用网格分布管控的方法来调解学生心理问题,班主任在其中充当学生以及学校之间的桥梁,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因此班主任应该自觉学习相关的心理学知识,定期汇报学生情况,对问题学生提供关爱,在班级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并摸清班级问题学生的具体情况并及时向学校反映,与此同时在班级培养心理委员及心理信息员等。谢书记指出,保护好学生个人隐私,具有保密性是班主任做好学生心理工作的基础和原则。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掌握重点关注人群,把握重点关注时段,正确认识学生心理问题的表现状况,避免产生错误的认知。

 

_MG_7586

培训会现场 黄晨伟摄

在会议的最后,谢书记强调:“在学校,对于学生来说班主任就是学生的父母亲友,因此由班主任来熟悉班级里的学生,与学生进行沟通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以及其他一系列问题会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对学生的稳步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班主任应该扛好这些职责,为学生的健康生活提供保障。”

点击下载文件: